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科研 >> 正文
济南大学“整体教育观指导下‘三全六结合’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模式建构与实践”研究成果被《中国教育报》刊载
作者:管理员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10日  点击次数:

3月24日,《中国教育报》以《思政教育踏上有序组合之梯》为题,刊载了济南大学“整体教育观指导下‘三全六结合’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模式建构与实践”研究成果。

在经济全球化、信息网络化、思想多元化的新形势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面临着许多新的挑战,如何从理论和实践两个层面,较好的解决客观存在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队伍和专业教师队伍两张皮,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教育分离,理论教育与实践践行脱节,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方法单一,感召力弱,实效性差等方面的问题,是我国高校面临的较为普遍的共性问题。济南大学在借鉴国内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改革经验的基础上,在整体教育观的指导下,对校内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资源进行全面整合,创建了富有成效的“三全六结合”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模式。“三全”即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居于模式核心地位,统领模式运行。“六结合”即专业教育、通识教育、生涯教育、社团活动、社会实践、行为管理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结合,是实现“三全”育人的基本途径。

“三全六结合”思想政治教育模式是济南大学进行思想政治教育模式创新研究的重要成果。该模式的创建与有效实施,较好地解决了长期存在于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在实现全面育人、促进学生政治思想道德品质提升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效果。

该成果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于2012年获得济南大学优秀教学成果特等奖, 2014年获得第七届山东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

 
» 上一篇:马克思主义学院获得一项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 下一篇:马克思主义学院新学期伊始召开全体教职工大会
check_website_is_ok,made by zheng_guang_yu,Do not delete
 
 
   
Copyright © 2014 济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邮编25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