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张士强校长莅临我院调研思政课建设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4日  点击次数:

             


5月24日,为深化学校思政课改革创新,校长张士强来到我院实地调研。张校长首先察看了省思政课教学名师“李朋忠工作室”和“杨立志工作室”建设情况。然后召开思政课建设座谈会。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党委宣传部、马克思主义学部、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务处、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以及各教研部主任等参加了活动。

座谈会上,学院党委书记张兵亭向张校长介绍了学院近年来发展取得的成绩院长文洪朝学院思政课教学改革、师资队伍建设、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等情况做了详细汇报;学院各教研部主任分别介绍了每门课程教学改革情况并提出意见和建议。

在座谈中,张校长认真听取大家的发言,他结合近期听思政课和贯彻落实学校思政课改革创新实施方案等情况,就有关问题不时与各位老师进行交流和研讨,对学校思政课建设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和探讨,并就下一步加强和改进思政课建设提出意见。

校长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近年来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关于思政课建设的决策和部署,持续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学院建设取得长足发展,入选山东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两名教师获批全省思政课教学名师工作室等成绩,思政课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校长强调,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办好思政课,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要深刻认识思政课改革创新的重大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就教育改革发展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必须全力以赴办好新时代学校思政课,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

要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思政课要在教学内容、师资队伍和教学方式方法上进行改革创新。在教学内容上,加大从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转化力度,积极推进分专题授课,认真组织思政课教师集体备课等;办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在思政课师资队伍建设上,要按照“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要求,加大思政课教师的引进培育力度,全面提升思政课教师教学能力和水平;在教学方式方法上,要按照 “八个相统一”的要求,创新教学方式方法,贴近学生生活实际,用好优质网络资源,打造有情有义、有滋有味的思政课课堂,提升教育教学效果。

要统筹推进思政课建设,着力构建思政课建设大格局。要把思政课建设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和战略工程,各部门各单位要密切配合、通力合作,强化责任、抓好关键、细化落实,汇聚思政课建设强大合力。思政课要坚持在改进中加强,其他各门课都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各类课程与思政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真正把思政课建设成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优秀课程,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大学生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 上一篇:武汉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来我院交流
» 下一篇:同心战“疫”,共迎春来 ——济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check_website_is_ok,made by zheng_guang_yu,Do not delete
 
 
   
Copyright © 2014 济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邮编25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