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君子贫穷而志广--走访贫困学生感想 郭凯
作者:管理员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18日  点击次数:

1月14日上午,我跟随物理学院郑爱华副书记、辅导员朱思齐老师走访物理学院贫困学生。虽然空中弥漫浓重的雾霾,但是,丝毫也没有阻挡我们去泰安市岱区良庄镇薛庄北村走访贫困学生的行程。我们一行四人历经近两个多小时的车程,终于到达物理学院大二学生薛芹的家。

薛芹同学是物理学院大二学生,她家境贫寒,命运坎坷,自幼跟随大娘长大成人。但她意志坚强,努力学习,一直受到老师和家长的激励和支持,不向困难低头,立志做社会的有用人才。当我们把学校的慰问金和马克思主义学院赠送的立志书籍交给薛芹时,她的家长激动地流下了热泪,万分感谢学校和老师们对她们家庭的关心;薛芹也表示一定不负老师们的厚望,刻苦学习,努力成才,回报社会。

通过走访贫困学生家庭,以及与家长的交流与沟通使我们认识到:贫困学生的困境各有不同,但他们大都是意志坚强、品格优良的好学生。家庭的不幸给他们心理上带来的阴影是其难以逾越的障碍,他们心理上的自卑是很明显的。因此,我们不仅要从物质方面关心贫困学生,更要从精神上给以关怀与帮助。这给我们从事学生工作,尤其是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的老师提出了一个值得深刻关注和研究的课题。

首先,应该让贫困学生正视家庭的困难和不幸,树立人生成功的信心与决心。人贫不能志短,我们所生活的家境及贫困的现状是无法选择的,但是,我们面对困难和痛苦的态度是可以自主决定的。苦难既是我们前进道路上的障碍,也是磨砺我们意志的一剂良药。如果你把它当作负担压在身上,它就是你成长的绊脚石;如果你把它当作进取的动力,它就是你成长道路上的垫脚石,会使你走的更高更远。我们应该努力引导贫困学生树立“我虽然贫穷,但精神上富有”的坚定信念。

其次,应该教育贫困学生正视社会和学校的帮助,懂得对家庭与社会的感恩和回馈。孟子曰: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此之谓大丈夫。荀子说:君子贫穷而志广,隆仁也。富贵而体恭,杀势也。学校和老师的帮助展示了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和人文关怀,贫困学生不要把物质上的援助作为难以释怀的心理负担,而要作为一种战胜困境的基础条件和精神力量,要“志当存高远”, 不为穷变节,不为贱易志,坚定将来对家庭和社会做出更大贡献的决心。

 
» 上一篇:家访感悟--时芹
» 下一篇:家访归来:且行且看且思考--赵秀芳
check_website_is_ok,made by zheng_guang_yu,Do not delete
 
 
   
Copyright © 2014 济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邮编25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