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家访归来:且行且看且思考--赵秀芳
作者:管理员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18日  点击次数:

2013年寒假伊始,济南大学“送温暖建平台,促就业助成长”为主题的辅导员家访活动拉开帷幕。为践行十八大精神,深入基层、了解基层,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去年成功参与学校家访活动的基础上,今年继续深入参与这一活动。作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我有幸参加到美术学院家访小组,来到山东省淄博市高青县黑里寨镇王矮村,走访慰问了美术学院2011级服装系学生王同学,并与当地镇政府进行了座谈、交流。一路走来,且行且看且思考,特记录于下。

一、苍茫雾霾中 传播正能量

2013年1月12日,我跟随美术学院党委书记刘新义、副书记盖里那、团委书记丁奕翔以及辅导员李大海等一行五人奔赴淄博市高青县。车辆出发伊始,赶上了弥漫全国多地的雾霾席卷济南,高速公路封闭,我们只好转向国道,待到雾霾稍散,才辗转再次转上高速,但道路因霜冻而湿滑、视野因大雾而能见度低,因此一路只能小心翼翼地行使,但送温暖不能爽约。就这样艰难前进,历经三个多小时才到达黑里寨镇王矮村的王同学家。

王同学所在的高青县是农业大县,工业基础较差,旅游与休闲等第三产业也一直没有形成很好的规模效益,因此在淄博市属于贫困地区,而他所在的黑里寨镇的经济发展更加落后一些,小王同学的父亲虽然担任村里的支部书记,但因镇、村、甚至所在县城的经济整体较为落后,因此家庭经济仍然较为困难。再加上父亲腰椎有病不能干重活,奶奶身患重病,虽已有农村合作医疗,但每年看病所花费的医疗费等对这个家庭来说仍然是一笔很难承受的开支,为此他的母亲常年在外打工挣钱补贴家用。该同学虽然家庭贫困,但积极上进,勤奋好学,生活勤俭节约,经常利用课余时间外出打工以减轻家里负担。在校期间,小王同学表现突出,乐于助人,曾获得校运动会先进个人、院书画比赛优秀奖、院社会实践报告三等奖等荣誉称号,深受师生好评。

在黑里寨镇党委书记袁伟、镇长王晓飞等人的陪同下,美术学院刘书记等人详细了解了小王同学的家长和家庭情况,亲切询问小王奶奶的病情及治疗情况,并向学生家长反馈了学生在学校的优秀表现,勉励学生不要被困难吓倒,鼓励家长克服暂时的经济困难,与学校和社会一起共同努力支持学生完成学业,帮助学生成才。家访小组还送上了特别准备的过年礼品和慰问金,陪同的镇政府也特别准备了米、面、花生油等生活用品送给小王同学一家。我代表马克思主义学院送上了学院精心挑选的励志书,作为激励学生成长的精神食粮,鼓励学生努力提高自身文化素质,做一个内心强大的人,必将能够克服困难、回报社会。小王同学一家对于学校和社会给予他们的帮助和关心十分感激,奶奶一直在说着“谢谢,谢谢”,学生的感动更是溢于言表,表态自己一定会好好努力,不辜负学院、学校和社会对自己的关爱和期望,承诺会以更优异的成绩回报学校和社会。

二、走基层:学术创新的源泉

十八大前夕,源自新闻界的“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引领了社会各界的理论研究和实践;十八大之后,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从理念到行动都在身体力行地倡导“走转改”。我们家访小组一行人借家访之际,也深入基层走访了黑里寨镇政府,了解基层、认识现实,掌握国情。

深入基层,“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深入了解现实生活中存在的大量问题,诸如两极分化、就业、教育、医保等,能够使我们的学术研究和创新直接面对群众的需要和问题。实践证明,走基层能够从基层的直接体验和群众最直观的生存生活中寻找到具有现实意义的研究方向和有效的对策,因而是理论工作者学术研究和创新的源泉。在这次对黑里寨镇政府的走访中,我们深入地了解了基层政权建设、基层治理等相关问题,颇受启发。

作为传统的农业大国,广袤的农村一直是中国经济、政治、文化变迁中厚重且坚定的基石,更被一些专家学者认为是中国经济实现软着陆的重要载体,因此广大的基层就成为党和政府施政为民的重心和关键。每一个基层就是一个真实的微观中国。处在剧烈转型期的中国,一方面,无论是民众上访,还是或大或小的群体性事件,其矛盾与冲突的根源往往在基层;另一方面,改革开放三十多年的实践也在不断证明,改革、创新的动力同样也主要来自基层。 这正是中央一直着力强调“基层是一切工作的落脚点”的原因所在。在与黑里寨镇政府的书记、镇长以及各分管领导的座谈交流中,无论是作为理论工作者的我们,还是身处基层的政府工作人员,都有一个共同的感受,那就是基层治理、基层政权建设任重而道远。

改革开放三十年的发展与社会结构的剧烈转型,基层社会也经历着深刻的变动。在当前社会建设和创新社会管理的语境中,基层作为社会管理创新的前沿阵地,在基层政权转型的过程中期社会管理的着力点是什么?在取消了农业税的“后税费”时代,如何提高基层组织的吸引力,如何在群众自治的基础上实现公共服务和管理?在民众权益意识逐渐高涨的时代,如何改变固有的维稳模式实现基层社会的动态稳定?在多元的利益格局中如何平衡个人利益与公共利益?在大力推进城镇化的过程中,如何增强基层对人才的吸引力?这些问题都是我们在座谈中了解到的基层工作者的现实困惑,也被他们称之为基层治理的瓶颈。我们也提出了对当前基层政治生态的担心,对城镇化过程中“村落消失”所带来的“故乡沦陷”的忧虑,对基层治理的支撑点到底是什么的追思,以及基层实践能否真正与政府的“顶层设计”实现良性对接的警惕。

在座谈中,黑里寨镇政府党委书记袁伟、镇长王晓飞等在谈到基层治理等问题时提到,在农业税取消、基层政权转型过程中,基层政权出现两大问题值得关注。一是在基层工作实践中,很多基层工作者重经济发展如招商引资等,甚至深陷“土地财政”的思维中,而轻视教育、公共服务、生态发展等问题;二是在“后税费”时代,部分基层工作人员的理念仍然停留在“管制”的思维模式中而缺乏服务意识和治理理念,因此导致基层矛盾频发、上访与截访冲突剧烈,基层工作十分被动。而这些问题也正是当前理论界关注与研究的重要课题。

袁书记和王镇长还提到,对中央民生为先的执政思路,作为基层执行层面的他们来说深有感触。在基层,教育、看病等都是基层群众最为关注的。据袁书记介绍,为响应中央政策,高青县提高了新农合医疗报销的比例,扩大大病补偿范围,建立了一套系统的涉及县镇村在内的医疗保险管理机制,切实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为推进教育公平,发展高青县的教育事业,最近几年县里相继开展了贫困生免费午餐、家访贫困生、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等多项措施捐资助学,从关注贫困学生的未来发展入手,建立贫困生救助体系。通过我们的这次家访,袁书记了解到其所在乡镇贫困大学生的相关情况,表示黑里寨镇政府会把贫困大学生及其家庭的扶困救助及就业等相关问题纳入到镇政府的工作中。

这次深入基层,了解基层,对于我来讲是一次深刻的触动。以往坐在书桌前关注社会,总有种隔靴搔痒的感觉,片面且无法触及核心问题所在,因此理论研究总有自说自话如空中楼阁的意味,如今真正走入基层,理解了基层干部的一些难处,把握了基层治理所面临的复杂现实,了解了群众生活的真实场景,这些为我以后的学术研究提供了不同的视角和思路。因此我认为,走基层能够为理论工作者的学术研究提供智慧。

三、基层人才队伍建设与大学生就业对接

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提到,要统筹推进各类人才队伍建设,实施重大人才工程,加大创新人才培养支持力度,重视实用人才培养,引导人才向科研生产第一线流动。人才特别是创新型人才是我国在全球化竞争中站稳脚跟的关键。济南大学辅导员家访活动开展的目的除了给贫困学生送温暖外,更重要的是为学生的成才、就业搭建平台,提供更多的机会。因此了解基层的人才观以及人才队伍建设情况也是我这次参与家访比较关注的问题。

据袁书记介绍,过去高青县比较穷,在纳入到淄博市之前一直是国家贫困县。经济发展缓慢、无法吸引人才更不能把人才留住等问题在过去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自高青县纳入到黄河三角洲开发区之后才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以此为契机,人才的引进、培养就成为县政府及各镇政府工作的一个重头戏。如今高青县多方入手加强基层人才队伍的建设,一方面,借力县内外人才科技支撑,培植战略新兴产业如小黑羊养殖、蔬菜种植等;另一方面,与淄博师专、高青县职业中专等院校合作共同培养人才,既为学生的就业提供了保障,又为县域经济社会的发展提供人才支持。在此引领下,高青县各镇政府也都十分重视人才。袁书记、王镇长在座谈中不时地谈到人才对高青县、黑里寨镇发展的重要性,正如美术学院盖里那副书记所言,“三句话不离人才”,对人才的渴求和重视可见一斑。

在谈到地方政府的人才工作如何与高校大学生就业对接时,袁书记向我们介绍了高青县针对毕业大学生来此工作的优惠政策以及一系列人才队伍培养的措施,如凡是来高青县工作的大学生第一年都深入企业、基层第一线进行锻炼、调研一年,视情况提拔重用;鼓励在职的大学生村官们尽其力、尽其才,既要深入基层带动乡村经济的发展,更要走出去实现自身的成长发展。这些措施让我们看到了基层人才培养与大学生就业实现有效对接的可能性和现实路径,对于学校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也是一种良性的互动。

一天的家访结束了。在这个过程中,脑海中一直有一句话在不断跳跃:“理论是灰色的,而实践之树长青”。我将以此勉励自己。

对于这次赴高青县家访,美术学院刘新义书记附诗一首:赏一路雾凇,踏满地青霜。拨开雾霾,播撒一路阳光;心中笃定,前途必定光明!以此作为此次高青家访之行最形象又最精彩的归纳。特此记之,并“于我心有戚戚焉”。

 
» 上一篇:君子贫穷而志广--走访贫困学生感想 郭凯
» 下一篇:家访体会--张敬梅
check_website_is_ok,made by zheng_guang_yu,Do not delete
 
 
   
Copyright © 2014 济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邮编25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