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研究生新闻 >> 正文
赓续党的红色血脉,弘扬党的优良传统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31日  点击次数: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此次四川研学活动让我切切实实体会到了陆游所写下的千古名句的深刻含义。2022年6月30日至7月5日赴四川开展研学活动。本次研学活动结合现实的“思政课堂”,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线,通过重温入党誓词、学习长征精神、开展“行走的思政课堂”和唱红歌等形式,赓续红色血脉,传承革命精神,更加了主动担当历史使命,以实际行动和饱满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

第一站——邛崃。在讲解员的带领下,队员们进入邛崃红军长征纪念馆,参观红军亭和石塔区苏维埃政府旧址,聆听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重温长征中红四方面军途径邛崃并在邛崃地区扩军、备战、筹粮,积极宣传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领导组建石塔区苏维埃政府这一段革命历史,深切感受到了革命先辈们坚守初心、勇于牺牲的革命精神。随后,在鲜红的党旗前,文洪朝院长带领全体队员重温入党誓词,青山微雨、铮铮誓词,历史与现实交织重合,队员们的拳拳初心在这次社会实践中被再一次升华。

   

第二站——泸定桥。滔滔大渡河水、铮铮泸定索桥。在7月1日这个特殊的日子里,队员们怀着崇敬的心情置身于由13根铁索组成的泸定桥上,俯视桥下汹涌向前的河水,依然可以想象出当初飞夺泸定桥是多么壮怀激烈。李淑聪同学在泸定桥旁为队员们讲述红军昼夜行军240里山路,战士们以铁的意志攻下重兵把守泸定桥的惊人壮举,伫立在泸定桥前,亲眼观看当年红军长征鏖战的地方,强烈感官刺激下让队员们对红军战士的崇敬再次涌上心头。


第三站——磨西古镇。磨西古镇是二万五千里长征中的一个重要据点。在毛泽东同志驻地旧址前,王慧同学讲解了著名的磨西会议,1935年,毛泽东带领红一方面军从石棉安顺场到达磨西,夜宿磨西天主教堂,并召开了磨西会议,会议决定放弃原来西康的长征路,最终决定兵分两路抢渡大渡河,这才有了流传至今的红军飞夺泸定桥的革命壮举。87年前当红军夜宿徒留时,红色的种子就洒在了磨西。随后,队员们参观磨西会议纪念馆,毛泽东同志驻地旧址,一起朗诵七律长征,真切感受到了红军在革命战争年代不畏艰险,前赴后继,视死如归的革命精神,坚定了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使命。


第四站——安顺场。中国工农红军强渡大渡河纪念馆内馆藏丰富,包括红军当年战斗使用过的枪炮,大刀,旗帜,船只等各种实物和刘伯承,聂荣臻等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亲笔题词,信函原件以及大量珍贵的图片资料。在历史照片、长征文物前,队员们一起追忆红军战士浴血奋战的峥嵘岁月,身临其境感受“红军不怕远征难”的艰苦革命历史。在滔滔大渡河水前,杜嵩枸同学讲解着17勇士踩波踏浪奸敌军的英勇故事,队员们认真聆听历史解说,对17勇士强渡大渡河和船工们为红军摆渡的历史细节的简述中,队员们深刻感悟到了先烈们舍生忘死的大无畏精神。



通过此次研学活动,我们重温革命先辈们走过长征路,追寻不为人知的感人事迹,牢记中国共产党发展的历史,牢记民族振兴的精神支柱,切身体会到了红军长征的艰辛,深刻领会了甘于奉献、不畏牺牲、不畏艰险的长征精神。新时代的长征路,我们每一个人都是主角,只有以敬畏之心铭记历史,以无比崇敬的精神学习英雄,才能弘扬长征精神,把青春活力投入到建设祖国当中,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向前推进,走好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



 
» 上一篇: 没有了
» 下一篇:远方有灯、脚下有路、眼前有光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送温暖
check_website_is_ok,made by zheng_guang_yu,Do not delete
 
 
   
Copyright © 2014 济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邮编25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