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研究生新闻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7级研究生赴武汉南昌调研学习
作者:管理员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1日  点击次数:

11月20至22日,我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在王玉华书记的带领下赴武汉和南昌开展社会实践调研活动,文洪朝、杨立志两名导师参加本次活动。

首先师生来到了辛亥革命纪念馆,纪念馆共分为五个展厅,从清末新政讲到了临时政府的成立,最后再到革命果实被袁世凯窃取,内容很全面,有图片也有详细的文字讲解。使同学们感到与历史有了更近距离的接触,那些原本只在书本上看到的史料,现在就在眼前。历史,是属于过去的东西,但是我们不能忘记,要以此来激励我们,从中汲取前行的养料。接着,师生来到了鄂军都督府,1911年,武昌起义胜利之后,革命党人进驻这里,成立了军政府,宣布废除清朝帝制,建立中华民国。20日下午,师生依次参观了毛泽东同志旧居、中共五大会址纪念馆和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在参观的过程中,师生们神情肃穆、全神贯注,深切地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人探索中国革命道路的艰辛和不易,并更加坚定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的决心。

11月21日,师生们来到了宋庆龄汉口旧居纪念馆和横渡长江博物馆。宋庆龄汉口旧居是1927年宋庆龄在汉口居住和工作的地方,一楼是宋庆龄生平的照片展,二楼是她的起居室。在参观的过程中,师生们通过互动交流,一致认为宋庆龄真的是伟大的女性,她始终追随孙中山的事业,在孙中山去世之后,也坚守“和平、奋斗、救中国”的嘱托,为新中国的诞生做出了卓越的贡献。横渡长江博物馆展示了伟人毛泽东与长江与武汉的传奇故事。展览内容新颖,引人瞩目,还带有珍贵的视频材料,值得我们参观学习。

11月22日,师生一行来到了著名的英雄城——南昌。首先参观了南昌起义纪念馆,1927年的8月1日,震惊中外的南昌起义在这里爆发,不畏艰险的中国共产党人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发动派的第一枪。在纪念馆里不仅通过实物、图片、文字和大型实景制作等方式展示了南昌起义的全过程,还展示了中国人民解放军不断成长壮大的过程。通过参观学习,大家纷纷表示,要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家的光荣传统,铭记光辉历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弘扬八一精神,立足本职岗位,努力做出更大的贡献。下午,师生参观了江西省博物馆,感受江西文化的历史悠久,源远流长。通过文物与历史对话,穿越时空的阻隔,俯瞰中华民族历史的风风雨雨。

此次社会实践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加强了研究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历史发展的深刻认识,提高了研究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进一步坚定了研究生的共产主义信仰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激励学生更加饱满的热情投身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之中。

调研报告.zip

 
» 上一篇: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 2019年研究生导师培训暨研究生工作会议
» 下一篇: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研究生专题学习活动
check_website_is_ok,made by zheng_guang_yu,Do not delete
 
 
   
Copyright © 2014 济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邮编25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