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科研 >> 学科简介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学科简介
作者:管理员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11日  点击次数: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学科,旨在研究马克思主义主要经典著作和基本原理,从整体上研究和把握马克思主义科学体系。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是马克思主义科学体系的基本理论、基本范畴,是其立场、观点和方法的理论表达。它从总体上研究和掌握马克思主义,给学生以马克思主义的完整概念,并引导学生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来分析现实社会问题、认识问题和科学发展中的问题。

本学科主要包括3个研究方向: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当代中国政治、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当代中国经济改革实践、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现代化。

本学科在各位教师坚持不懈努力的基础上,形成了自己独有的特色。

第一,侧重对马克思主义理论 “源”的深化研究。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蕴含的丰富的科学思想,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源”,侧重对马克思主义理论 “源”的深化研究,深入研究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和基本原理,对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中的一些思想进行归纳提炼或重新理解;深入探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与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之间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关系。

第二,侧重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创新研究。紧扣时代需要,把握时代的步伐,立足于中国国情,将理论研究与时代的实际需要紧密联系,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系统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进程中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注重对马克思主义的创新研究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提供具有指导意义的决策依据。

第三,侧重对社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研究。主要以社区治理的新要求和新变化对基层党组织形成的挑战和机遇为理论背景,分析社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主要内容、建设原则和建设途径等问题,重点探讨社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与社区政治文明发展的关系构架、社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评价体系。

 
» 上一篇: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简介
» 下一篇: 没有了
check_website_is_ok,made by zheng_guang_yu,Do not delete
 
 
   
Copyright © 2014 济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邮编25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