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科研 >> 学科简介 >> 正文
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简介
作者:管理员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8日  点击次数:

“思想政治教育”学科,主要以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研究人们思想品德形成、发展和思想政治教育规律、功能、内容、方法,尤其是新时期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荣辱观教育规律与特点研究,思想政治教育创新与发展研究,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管理工作研究。

本学科主要包括3个研究方向:政治文明建设与思想道德教育、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与实践、公民政治文化与思想政治教育。

本学科经过多年研究、积累,已形成了如下特色:

第一,注重对和谐社会的政治文化建构研究。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已经成为我国政府的一个发展目标。建构政治文化不仅是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实现的一个重要标志,而且它既能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营造一个稳定的政治环境,也能为和谐社会公民参与政治提供行为规范。本学科对政治文化在和谐社会构建中的功能、目标、存在的问题以及对策进行全面的研究,提出了一些具有前瞻性的观点。

第二,注重政党文明的理论与实践研究。从执政党文明发展的诉求出发,对中国共产党现代化问题进行系统研究,是提高党的建设的科学化水平的必然要求。本学科以政党文化为视角,以政党比较研究为基本思路,对政党民主、政党法治等有关政党文明和政党现代化的一系列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形成了明显的研究特色。

第二,注重中国共产党思想政治教育发展史的研究。思想政治教育是中国共产党的传家宝,是经济工作和一切工作的生命线。80多年来,我们党在这方面创造性地提出了许多理论、原则和方法,积累了十分丰富的经验。本学科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思想政治教育的历史经验和教训进行了总结和研究,这些研究成果不仅对加强和完善党的领导,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形成有利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全面改革的舆论力量、价值观念和社会环境,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而且为社会转型期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施提供了丰富的资源。

 
» 上一篇: 没有了
» 下一篇: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学科简介
check_website_is_ok,made by zheng_guang_yu,Do not delete
 
 
   
Copyright © 2014 济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邮编25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