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以实际行动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
作者:管理员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05日  点击次数:

2012年11月,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师生以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为契机,将十八大精神融入学院党建、教学、科研等各个环节,推动学院改革与创新,切实将十八大精神落到实处,学出实效,以实际行动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马克思主义学院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方面,主要开展了三方面的具体工作:

一是提前宣传动员,为迎接党的十八大召开营造浓厚氛围。

新学期伊始,学院多次召开工作会议,将迎接党的十八大、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作为学院工作的重中之重。十八大召开前夕,学院师生立足岗位扎实工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八大的召开。学院发挥马克思主义学科的理论优势,积极宣讲党的光辉历史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理论成果。学院文洪朝教授作了《从党的历次代表大会看党的发展壮大》、《科学认识邓小平理论的历史地位》等讲座,李朋忠老师在我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第二期学生骨干培训班开班仪式上作了《树立与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首场报告。我院的系列活动,提高了广大师生的思想认识,坚定了大家永远跟党走的决心,增强了人们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积极开展教学经验交流活动,不断完善教学质量保障长效机制。配合学校开展的“教学质量月”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职员工开展了“难忘一课”活动,为广大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把握教学规律、提高教学水平,创造了良好的交流平台。为了解教师授课水平、推动教学质量提高,学院多次开展听评课活动。学院还切实加强精品课程建设力度,取得了较大成绩。这一系列教研活动,充分调动了全院教师的教学积极性,切实促进了教学质量提高。加强学院的科研能力建设,切实提升学院科研水平。近期邀请著名学者、国家社科基金评委陈占安和许耀桐教授来我院进行了学术交流。这些专家学者通过座谈、专题讲座等方式,拓展了学院教师的学术视野和理论深度,对于提高我院教师的科研能力具有积极作用。全院师生把对党的十八大的热切期盼,转化为推进学院发展的强劲动力,以实际行动向党的十八大献礼。

二是认真学习领会,深刻把握十八大精神的真谛。

党的十八大召开期间和胜利闭幕后,学院党委确定把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院的首要政治任务,多次安排部署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具体工作,要求领导干部和共产党员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在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方面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11月8日上午9时,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隆重开幕。按照学校党委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要求,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全院师生认真收看收听了十八大开幕式盛况。在学院会议室,学院党委全体成员与部分师生一起通过网络电视观看了十八大开幕式直播盛况。在收看十八大报告过程中,学院师生聚精会神,边看边记录,会议室里不时响起阵阵掌声。此外,部分因上课等原因无法及时观看直播的师生,在家中或宿舍等场合通过电视、电脑、手机、广播等方式收看收听了十八大开幕式的重播。此外,学院广大师生始终高度关注十八大的会议进程,紧密追踪新闻热点和理论前沿,详细了解十八大的理论创新之处,以高度的自觉性和强烈的责任感在第一时刻把握十八大的精神实质。学院师生通过学习领会十八大精神一致认为,党的十八大通过的各项决定和决议合民心、顺民意,顺应了时代要求,体现了中国特色,是党的先进性的鲜明体现。大家纷纷表示,在下一步工作中要把学习、宣传和贯彻十八大精神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以十八大精神指导学院的改革与发展,为学院、学校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三是理论联系实际,将十八大精神转化为实际行动。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认真学习中央和省委关于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通知要求,将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与学院的党建、教学、科研、学科建设等各方面工作密切结合,力争将十八大精神转化为学院改革创新的实际行动。11月27日,学院召开全体教职员工会议安排部署学习、宣传和贯彻十八大精神工作,现场分发了学习材料。学院党委书记张兵亭就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进行了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要求各党支部不但要精心学习、研究十八大报告,更要在学习过程中创新学习方法,提高学习实效,做到全面、细致、准确领会党的十八大精神。要将十八大精神的学习宣传与学院的科研工作和学科建设结合起来,鼓励老师们通过撰写学习体会、理论文章等方式来展现学习的成果,并争取把好的文章在重要报刊、杂志发表。要在增强学院科研工作的过程中加强学科建设,力争学院学科建设再上新水平。要扎实开展十八大精神进课堂、进教材、进学生头脑的“三进”工作。各教研室要认真研究十八大精神进课堂的具体方案,探索切实有效的方式方法,及时将十八大精神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具体环节。要配合学校安排,抓紧时间组建十八大精神宣讲团,抽调一批骨干力量,通过对十八大精神的集体研究、集体备课,尽快开展十八大精神的宣讲工作,为宣传十八大精神贡献自己的力量。

创新是发展的灵魂,改革是发展的动力。马克思主义学院广大师生将在党的十八大精神的指引下,继续推动学院改革与创新,破解发展中的难题,坚定发展的正确方向,以实际行动践行十八大精神,向学校、社会、国家交出一份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满意答卷。

 
» 上一篇:我院承担的1项教育厅课题顺利结项
» 下一篇: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全体党员观看电影《杨善洲》
check_website_is_ok,made by zheng_guang_yu,Do not delete
 
 
   
Copyright © 2014 济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邮编25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