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马克思主义学院是在济南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机构——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研部的基础上成立的。2011年学校按照教育部要求,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该机构作为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机构,既是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门和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机构,又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点的依托单位。2016年获批山东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

学院现有教职员工115人,其中教授14人,副教授48人,博士学位71人。目前学院获 “山东学校思政课教师年度人物”称号1人,“山东省师德标兵称号” 1人,“山东省优秀思政课教师”称号1人,获“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骨干”称号1人,入选山东省高校优秀中青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十百工程”3人,山东省理论人才“百人工程”3人。在新成立的山东省第三届全省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中,1人当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分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1人当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分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学院下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思想道德与法治、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形势与政策、研究生教研部共7个教研部;拥有省级名师工作室“李朋忠工作室”、“杨立志工作室”;设有山东高校统战工作理论研究基地、济南传承家文化研究院、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所、统战理论研究中心、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中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与当代政治发展研究基地等7个研究机构。

学院承担着全校本科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和研究生、博士生的公共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多年来,学院积极探索,勇于改革,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不断提升。“思想道德与法治”、“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和“马克思主义原理”课程被评为学校精品建设课程。在山东省首届思政课教学设计大赛中,1人获特等奖,2人获一等奖,2人获二等奖,获奖居全省前列。在山东省第二届高校思政课教学比赛中,获特等奖1人、一等奖1人的优异成绩。2015年,学院获批山东省思想政治理论课综合改革试点单位。近年来,学院狠抓团队建设,开展教研工作,教学研究不断获得新突破。教学研究成果“整体教育观指导下‘三全六结合’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模式建构与实践”先后荣获山东省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和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015年思政课教学改革入选“教育部择优支持计划”。

学院拥有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下设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思想政治教育3个二级学科。凝练出6个学科方向: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治国理政、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改革、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党的建设与思想政治教育、思想政治教育与人的发展、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与实践。建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与思想政治教育”和“执政党建设与中国当代政治发展”两个学术团队。

学院依托团队产出了一批高质量、有影响的研究成果。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发表多篇有较大影响的论文,出版著作16部,发表CSSCI期刊论文62篇,多篇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人大复印报刊资料》等重要媒体转载;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8项,省部级立项45项,主持山东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15项。获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获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1项,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6项,山东省软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2项,山东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4项。

学院以教学为中心,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科研为支撑,以队伍建设为重点,正全面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育教学质量和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科研水平。




check_website_is_ok,made by zheng_guang_yu,Do not delete
 
 
   
Copyright © 2014 济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邮编25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