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名师推荐 >> 著作 >> 正文
《马克思的事业:从布鲁塞尔到北京》
作者:管理员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02日  点击次数:

北京大学文学系教授韩毓海新著 :

《马克思的事业:从布鲁塞尔到北京》

著名思想文化学者、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韩毓海的新著《马克思的事业:从布鲁塞尔到北京》,由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本书既引用经典文献又大胆吸收最新学术成果,力图为读者展示一个真实、鲜活、时尚的马克思,全书将马克思的思想放在宏大的思想史视野中,气势磅礴地讲述了马克思与恩格斯、卢梭、康德、列宁、毛泽东等历史巨人的思想渊源,重新发掘了马克思许多鲜为人知的伟大创见的现实价值和世界意义。

本书运用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的理论成果观察今天的中国和世界,紧扣时代发展的脉搏,回答了“世界资本主义体系的实质、危机和走向”,以及“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等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是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创新成果。书中雄辩地论证了科学发展观的核心就是以“马克思的方式”来思考和表述现存世界,中华文明正在找回它失落了百年的文化自信,社会主义正在东方找回它曾经失落了的体制自觉,并提出:今天的中国引来了阅读和理解马克思的历史时刻。

作者兼跨文学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学术背景有助于拓宽视野,实现思想创新。书中提出不少富有创意的思想观点,极具冲击力和感染力。比如,作者引申了马克思所阐发的世界历史“两极相联”规律,提出“挤垮”理论,即中国庞大的市场、极其丰富的劳动力资源一旦充分发动,就将从内部“撑破”现有的资本主义世界秩序。作者还充满想象力地探析了马克思的这种思想是如何受到康德“宇宙大爆炸”学说的影响。

本书上篇为“批判旧世界”, 包括三章,即“马克思与卢梭”、“马克思与康德”、“马克思与美国”; 下篇为“创造新世界”,也包括三章,即“马克思与恩格斯”、“马克思与列宁”、“马克思与毛泽东”。

本书旁征博引、内容丰富,融文、史、哲、政、经、法于一炉,打通学术文体与党政文体,文风磅礴大气、鲜活生动;形式多样但逻辑十分严谨,理论阐释通俗但不庸俗,具有很强的吸引力、感染力和说服力,非常值得认真研读。

 
» 上一篇: 没有了
» 下一篇: 没有了
check_website_is_ok,made by zheng_guang_yu,Do not delete
 
 
   
Copyright © 2014 济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邮编25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