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室动态 >> 正文
《大众日报》:融贯课堂内外 搭建心灵桥梁——记济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朋忠工作室
作者:管理员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02日  点击次数:

他的言语风趣幽默,每每引得学生笑声不断;他的课程抢手至极,常常使得学生自愿加课;他对知识的教授深入浅出,给人以启迪和深思。他的课堂往往座无虚席。他,就是济南大学最受学生欢迎的老师之一——李朋忠。如今的他又有了一个新的身份,济南大学“李朋忠工作室”的负责人。

济南大学顺应时代潮流,联合济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担起了省高工委思想政治理论课综合改革项目。在此背景下,济南大学“李朋忠工作室”应运而生。自成立以来,工作室虽然仅仅走过了二百多天的风风雨雨,但却在校内校外产生了较大影响,受到广大师生和社会人士的一致好评。

推开工作室的门,迎面呈现的是一张长长的会议桌,四周摆满了座椅,整洁而简约,让人不免产生“斯是陋室,惟吾德馨”之感。

创新改革 主辅结合

“李朋忠工作室”的设立,是济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担的省高工委思想政治理论课综合改革项目的一部分。2014年年底济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担的省高工委思想政治理论课综合改革项目启动,2015年1月中共中央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2015年3月31日,“李朋忠工作室”正式成立。同时,该工作室也是马克思主义学院获得第七届山东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的“三全六结合”思想政治教育模式的继续,是马克思主义学院针对90后大学生的特点为牢固占领思想政治教育主阵地开展的新尝试。其目的是借助名师效应加强济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概论课教师团队建设、扩展思想政治教育在学生中的影响力,是教育理论研究与实践的探索和延伸。

“我们要在占牢思想政治课课堂这个主阵地的同时,拓展覆盖学生日常生活的辅阵地。主辅阵地相结合的目的只有一个,确保我们的思想政治教育入脑入心、增强思想政治课教学的实效性。”李朋忠介绍说。

巧搭人梯 解惑引航

网络、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带来了中国经济的飞跃和综合国力的提升,但对大学生来说他们得到大量未经过滤的、片面的信息,如果没有很好的辨别能力就会被误导,极易对心灵的健康成长产生不利影响。李朋忠对此深感担忧,“大学生是民族的希望,要尽最大的努力为他们的成长解惑引航。引导学生正确看待现实,分析社会现象,使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得以延伸。”

“李朋忠工作室”注重打造优秀教学团队。学校成立该工作室的首要目的就是借力名师凝聚力量,打造思想政治教育特色团队。李朋忠参加工作以来,曾先后获得济南大学首届教学能手提名奖、2011年济南大学师德建设先进个人等多个奖项和奖励,一项项荣誉是他苦苦坚守收获的硕果。李朋忠将自己教书育人的经验分享给工作室的年轻老师,同时实施团队分工负责联动工作机制,形成“问题导向+理论支撑+实践指导”的思想政治教育方法。教学团队由校内思政课老师和校外思政课特聘教授组成,负责发挥课堂教学的主阵地主渠道功能;工作团队由校内思政课教师和学生工作骨干教师组成,负责开展咨询和服务,指导学生的生活和成长,形成了思想政治课课堂教学的主阵地。

“李朋忠工作室”运用新媒体技术打造思想政治课教育延伸的新平台。利用新媒体技术与在校大学生对话人生,同时构建覆盖学生日常生活的辅阵地,力求实现主辅阵地的无缝对接,从而增强思想政治课教学和育人的实效性。工作室团队成员的微信好友、QQ好友多达5000余人,仅李朋忠微信好友、QQ好友上的学生就有2600多人,每天都有不少学生请教各种各样的问题,工作室的老师总是耐心地解答,无一例外。工作室的诸多老师是济南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指导教师,通过和学校党委组织部、学生处、团委、大量学生社团的对接,积极宣讲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讲校园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做好学生解惑答疑的工作。半年多来,工作室的老师们在学校各个层面所作的报告多达30余场,参加的沙龙、座谈会40余个。

除了在本岗位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之外,工作团队还主动联系校外单位、学校相关部门,为培养和发展入党积极分子、宣讲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等做了大量工作。据统计,工作室的团队成员每年为校外、校内各部门各学院所做的报告在二十场以上,听众达4000人左右,大家普遍反映效果良好。随着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熟知和接纳,李朋忠工作室俨然成为济南大学里一道独特的亮丽风景线。

乐教梓楠 喜观桃李

为了更好地调动学生自主探索的积极性,打破学生与老师之间的“隔绝”状态,学校积极为工作室成员与学生的交流创造机会与条件。在这个十人的团队里,不论年龄与学位,每个人对学生们来说既是良师也是益友。他们当中有年轻的博士更有资深的教授,但他们深知自己肩上的责任与使命之重,用近乎父母关心子女那样的情感认知来谆谆教导、关心爱护学生,以一种益友的姿态来与学生交流授课。

教学和工作室的工作十分繁忙,谈到团队是如何协调这两方面的工作时,李朋忠坦言,这两部分工作实际上是一种互相促进,相辅相成的关系。虽然略有辛苦但是团队里的每个人收获很多,他们从当代大学生身上学到了很多新鲜的东西,比如说看待问题的新颖视角,渴望展现自我的个性。李朋忠说,当代大学生一定要有信仰有担当,做一个有境界的人。这些需要读书来培养,用丰富的知识武装自己。“不久的将来你们会进入社会,要牢记自己是被社会选择,而不是去选择社会,被社会选择后你要做的就是尽快适应,变被动为主动”,“你们这代年轻人是祖国未来的主力军,从你们身上我们看到了更多的希望”,“要养成看新闻的习惯。不是说仅仅去关心国家大事,更重要的是开拓自己的视野”……诸多教诲如春风般扑面,令人温暖而鼓舞。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工作室的每一位成员无时无刻不活跃在对接课堂内外的一线,搭建心灵的桥梁,沟通着学生和老师的灵魂。

 
» 上一篇:济南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综合改革启动会暨“李朋忠工作室”揭牌仪式召开
» 下一篇:概论教研部开展教研活动
check_website_is_ok,made by zheng_guang_yu,Do not delete
 
 
   
Copyright © 2014 济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邮编25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