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科研 >> 科研团队 >> 正文
“思想政治教育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科研团队简介
作者:管理员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8日  点击次数:

济南大学“思想政治教育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研究团队,由马克思主义学院一批科研骨干组成,是一支长期从事思想政治教育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研究、具有很强协同攻关能力的研究团队。团队现有研究人员11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3人,讲师4人,具有博士学位者6人,研究生导师2人。

本科研团队经过多年研究、积累,形成了以下研究特色:

1、注重研究思想政治教育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作用及规律。结合当前思想政治教育的热点与难点问题,围绕思想政治教育功能、理念、内容、方法、渠道等,深入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基本理论研究。牢固确立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通过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改革,深入探讨研究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材体系改革、实践教学改革,深入探讨研究思想政治理论课一系列教育教学规律。

2、注重研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关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是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核心,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核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离不开对优秀传统文化资源的继承和创新。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紧密结合中国现代化的历史进程,通过比较中西文化的差异以及分析西方文化对中国传统文化带来的冲击,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进行创造性继承和发展。

3、注重研究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在当今时代,网络在人们生活中发挥着越来越大的影响,极大地改变着人们的思维方式和生活方式,对传统的思想政治教育模式提出了新的挑战,也为人才培养提供了新的载体、平台和巨大信息资源。结合网络的特点与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与实践,深入研究人的网络生存与思想政治教育之间的关系,深入研究网络境遇中思想政治教育的特点、方法、规律、机制等问题,推动思想政治教育理论创新和教育实效。

团队对相关问题开展了深入研究,已经产生了一定的研究成果。近年来,在CSSCI重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有多篇论文被重要媒体转载,出版学术专著4部,承担国家级和省部级研究课题12项,获省、教育厅奖项6项。

“思想政治教育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科研团队成员

姓名

性别

职称

邮箱

是否硕导

负责人

文洪朝

教 授

Sss_wenhz@ujn.edu.cn

成员

董文芳

教 授

Sss_dongwf@ujn.edu.cn

温莲香

教 授

Sss_wenlx@ujn.edu.cn

王常柱

教授(校岗)

Sss_wangcz@ujn.edu.cn

郝玉香

副教授

Sss_haoyx@ujn.edu.cn

刘建成

副教授

Sss_liujc@ujn.edu.cn

许青春

副教授

Sss_xuqc@ujn.edu.cn

蔡伟红

讲 师

Sss_caiwh@ujn.edu.cn

姜新东

讲 师

Sss_jiangxd@ujn.edu.cn

刘 鹏

讲 师

Sss_liup@ujn.edu.cn

郭明兰

讲 师

Sss_guoml@ujn.edu.cn

 
» 上一篇: 没有了
» 下一篇:“执政党建设与当代中国政治发展”科研团队简介
check_website_is_ok,made by zheng_guang_yu,Do not delete
 
 
   
Copyright © 2014 济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邮编250022